就业故事

就业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故事 -> 正文

毕业生就业故事|访管理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王众望

2019-06-10 点击数: 打印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访管理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王众望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信息服务协会出品

董建伟丨管理学院2017级硕士生

程瑶爽丨化学与化工学院2017级硕士生

 

编者按

本科毕业该选择就业还是进一步深造?就业的行业、岗位、工作地点等又该如何考量?对于就业,我们心中除了期许或许还会有很多的疑惑和迷茫。大学四年,穿梭于班级和学生会工作,凭借“靠谱做事,真诚做人”的本真内核,山东大学管理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王众望用大学四年的时光给出了他的回答。本期,让我们走近山东大学管理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王众望,聆听他的大学经历与求职故事。

 

个人简介



王众望,山东大学管理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曾任管理学院会计二班班长、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 在任期间所在班级被评为校级优秀班集体以及先进团支部,是全院唯一一个连续两年获得该荣誉的班级。参与组织学院400余人以上参与的各类大型活动十余次,所在学生会获得山东大学十佳学生会称号。个人获得省级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成员、山东大学社会工作奖学金、山东大学组织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他注重实习,曾在济南万科做财务管理实习生。在秋招过程中他斩获5个offer,最终前往某房产计划运营岗。

 

 

 

对学生工作有热爱和初心

大学四年的经历中,最让王众望感到难忘的是在学生会的点点滴滴。在学生会的这几年,他从办公室部门开始,一群人一起做一件事。报销对账虽然不是什么大活,但却需要耐心和细心。尤其是每年报账都和期末考试周撞车,难免学习时间上会有所牺牲。他谦虚地说,自己之所以能一直坚持做到主席只是因为他干的更多、付出更多。

真诚和靠谱使他成为学生工作中的佼佼者。这看似普通的两点特质,在与人沟通合作中显得尤为重要。“当你与别人真诚地交流时,对方也能感受到你的真诚。多为别人考虑,自然对方也会有所回馈。因为一般都不麻烦别人,所以偶尔提一次,反倒大家都愿意帮你。靠谱是做事情最重要的品质,在企业更是如此。一件事情交给你做是因为信任你,觉得你有责任感,这点尤其重要。”

在工作中也会遇到困难。为保证最大限度的公平、提高同学们的参与度,王众望与每个部长交流沟通,尽量从制度规则上避免不公平。在谈到调动大家工作积极性的问题上时,他认为,一个好的团队一定是有文化的传承,精神和物质奖励总要有一个。“我所在的办公室部门就是一个有凝聚力的部门,大家不仅工作上有交集,生活中也是好朋友,这样一起工作也会更开心更乐意。”

不管是班级还是学生会工作,王众望都能结合实际情况,换位思考,真正做些能方便同学、让大家感到有所帮助的事情。他所在的会计班,学生成绩优秀,学霸众多,同学们的时间更多都花在学习上。为了让大家方便又能感受到班级氛围,他组织同学们在女生节上给女生送早餐、在上课的路上挂贺卡,既贴心又不失浪漫。在学生会时,他组织牵头了学校科创“寻找合伙人”的活动,为商科和理工医科学生搭建一个合作的平台,让有想法的同学相识合作擦出火花。

为同学们做实事,王众望收获到的不仅是荣誉和认可,还结交到一群好友,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此外他还坦言,这段校园经历对求职也所帮助。求职时,学生经历和在其中锻炼出来的相关能力展现一般会作为加分项,能否把学生经历展现为未来的工作能力和个人特质是更为关键的选人标准。


图:学生工作述职中


实习要有含金量

好的实习对求职有非常大的帮助,实习要选择有含金量的实习。王众望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衡量一份实习是否有帮助。一是知名的企业,这类企业的体制机制较为成熟,比较重视新人的培养,行业认可度较高。二是职责尽可能具体有内容,不推荐做一些打杂的实习,通过这类实习我们能够得到的锻炼较少,仅仅在简历上多写一条实习经历,对综合素质的提升作用不大。三是与就业相关度高的实习经历,企业更认可与招聘岗位相近的实习经历,这类实习可以让我们更加清楚岗位职责,帮助我们快速适应工作节奏。

实习中也要多观察、多思考。王众望告诉记者,在学校学习的知识和工作中用到的知识不同,所以一般在具体工作中还会有具体的培训和指导,比如他在万科实习时就有入职引导人作为师傅教他业务的实操。同时,多观察企业的运行方式,思考它的发展前景怎样,多与前辈交流增加行业认知,这些前辈们也会成为我们在求职过程中的助力。很多同学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行业什么岗位,王众望推荐解决的方式就是多实习”。人的一生都是在不断认识自己的过程,在实习中能够帮自己增加一些选项排除一些选项,尝试越多越明白自己适合什么。


图:在万科实习时(王众望:左五)


培养自驱力与职业化程度

关于获取招聘信息的途径,王众望热情地向我们推荐了许多,比如山东大学就业中心针对毕业生建立的QQ群、学院建立的招聘群等。大型企业会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也会发布招聘信息。“大家不必担心获取招聘信息有困难,好的企业都会想尽办法让你看到他的招聘信息”。

经过兴业银行、万科的实习和秋招求职之后,王众望更加了解企业的“胃口”。企业在选人时非常关注两种素质,一是自驱力,二是职业化程度。

自驱力是指积极主动工作的能力。在《自驱力》这本书中写到,这世上有三种人,一种是先知先觉的人,一种是后知后觉的人,一种是不知不觉的人。不知不觉的人工作很辛苦,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后知后觉的人为工作而工作,落入工作的痛苦。先知先觉的人会努力提高自己,认为是为自己工作,享受工作。王众望为找工作会提前做很多准备,“这就是先知先觉的一种表现,在求职阶段你表现出了这种状态,企业会认为在你入职后也会具有主动性”。

职业化程度一方面指要有与岗位相匹配的技能和相关素质,另一方面则指职场思维。与岗位相匹配的能力素质主要依靠在学校专业知识的有关学习和在实习当中学到的工作技能。而职场思维则意味着,面对工作中可能会出的状况,比如付出很多时间和精力却成果不理想,同学们则需要形成以结果论成败目标导向型的职场思维,以便尽快适应从学校到职场的环境变化。

 

记者手记

在前期的多次沟通中众望没有表现出丝毫的不耐烦,令记者十分感动。褪去学生会主席和班长的称号,他的确是一个既靠谱又真诚的同学。原定一个半小时的访谈进行了三个小时,我们从他的身上学习到了许多为人处事的实用方法,发现真诚是最能打动人的品质。正如王众望说的那样,学生工作只是一种经历,经历内化的能力才是实力的证明。做自己、别伪装,真诚地展现自己才会走的更远更好。

原来,在记者印象中踏实肯干的人往往不善言辞。见到王众望,与他的交流很自然舒服。他的亲和力和健谈改变了我们的刻板印象,原来表达能力强,善于沟通和踏实肯干一点都不矛盾。




 

编辑:齐丽    

Copyright © 2022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Student Career and Entrepreneurship Guidance Center,SDU.

  • 就业服务号

  • 就业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