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故事

就业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故事 -> 正文

毕业生就业故事|访山东大学药学院2019届硕士毕业生范晟华

2019-06-10 点击数: 打印    

不一样的医学生——访山东大学药学院2019届硕士毕业生范晟华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信息服务协会|倾情出品

杜炀|国际教育学院2017级本科生

孙百聪|电气学院2018级研究生

编者按

似乎在大多数人心中,医学专业总是课业繁重,医学生也只能在实验室忍受寂寞、在孤独中释放压力,毕业后,便只能从事与医学相关的工作。而范晟华却有些不一样——从药学专业毕业,到秋招斩获四个offer,再到最终决定从事投资管理……他的学生时代,多了些不一样的烟火。本期,就让我们走近医学硕士范晟华,感受他的大学风采,聆听他的求职故事。


个人简介

范晟华,山东大学药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师从娄红祥教授。曾任职山东大学药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山东大学研究生会新媒体中心分管副主席、山东大学药学院研究生助理导员等。曾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干部、山东大学2017年“榜样的力量”学生年度人物等,荣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一等、阿克苏诺贝尔公益银奖等奖项。在校期间创办山大跳蚤市场,创建药学院“药爱”志愿服务团队,担任济南早起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在秋招过程中他跨专业求职,从快消到银行,从业务岗到投资岗均有所收获,现签约苏州某国企投资管理岗位。


图:参与山东大学爱心协会“真爱彩虹”暑期支教队时

(范晟华:最后排左一)


      零零散散的几束阳光终于穿透雾霾,温暖着阴冷的济南。范晟华迎面走来,冷得有些泛红的脸颊下是其神采奕奕的双眸。有精神头而又不失友善,是我们对范晟华的第一印象。


时刻保持一种敬畏

对于自己,范晟华用非典型、沸点高、很平和、多面性这四个关键词来形容。作为一个忙碌的药学硕士,范晟华爱好新媒体,在校创业期间,同时还是个公益达人,然而多重身份并未让他心浮气躁。长期待在实验室的经历让范晟华身上多了些沉淀,擅长于冷静思考的范晟华对一些事情都看得比较透彻,对人对事永远保持一颗敬畏之心。

这种谦逊与冷静,也一直表现在他的日常生活中。与范晟华交流的过程,总能感受到他对学弟学妹们周到的关心,并未有一丝一毫的盛气。范晟华说,大学期间一定要注重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学习不仅仅指书本知识的学习,其实更多的可能是通过学习别人的优点来完善自己。”找工作的经历让范晟华认识到,工作也是一个不断接纳新的知识和体系的过程,同时要学会吸收消化别人的优点。本科时期的范晟华便是这样,他没有因为医学的专业而止步实验室,而是时刻保持着对新事物的敏感度,保持对新闻热点的思考与发掘,从基础文案做起,逐渐深入,这为其以后做新媒体与就业创业方面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最终带领山大研会新媒体中心的伙伴们创造了刷爆山大人朋友圈的《听说全世界都想为山大庆生!》的浏览量20万+和山大定制戒指的10万+等不俗的成绩。


图:在浙江省上山采集苔藓样本时

(范晟华:后排左二)


跨专业就业

如今,范晟华已经与一家苏州国企签约。在选择公司时,范晟华建议大家多关注公司平台与工作城市,尽量签约各方面体系比较完善的公司。在面对着众多优秀的大公司时,范晟华被这家公司的企业文化所打动,签约了这家与自己“气场”颇为符合的公司。

医学专业的他即将在公司从事投资管理工作。谈到跨专业就业的困难,范晟华直言,自己在研究生期间就已经发现自己不适合读博,医学类专业作为一个壁垒很高的专业,硕博的薪酬差距较为巨大,并且博士的研究路线与就业方向也并不完全适合自己。面对自己并不能全身心投入的行业,范晟华选择了主动更新自己。由于医学专业既不属于文科,也不属于理工科的特殊性,范晟华的跨专业求职并不占优势,也并不一帆风顺。面对着各个学校各类专业的优秀同学,他的困难可想而知——作为一名医学硕士,范晟华需要长期在实验室工作,特殊的学科性质导致自己没有实习经历,对其他行业的了解不够深入,异地求职的时间安排也会与实验室工作产生冲突,难以协调,即使部分企业同意接纳,但是因为无法进行三个月以上的实习,便与offer擦肩而过……然而面对重重困难,范晟华并没有回避与胆怯。

面对工作笔试与组会的冲突,他权衡缓急、积极与导师沟通,协调时间;为了留出较为集中的时间异地求职,他放弃假期、坚持研究,努力加快科研进度;当科研务繁重琐碎,他摆正心态、坦然接受,展现出强大的心理抗压能力……固然辛苦,固然劳累,范晟华却迎难而上,并最终在跨专业面试中脱颖而出,完成了自己的跨专业就业旅程。


图:在济南参加和君面试时

(范晟华:左三)


勇于突破自己的心

之所以在跨专业就业面试中脱颖而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范晟华在学生时代对社会的接触与了解。学生时代的范晟华,早已有了创业的经历。他创办跳蚤市场、负责早起鸟公司的日常运营,从事山东省内大学生人力资源方面相关工作。在每周高强度的科研压力下,范晟华依然坚持运营新媒体,保持日更,精益求精;在担任公司CEO期间,范晟华带领公司完成百度、光线传媒、京东等知名企业的校招以及实习推荐,接触了各个行业的从业者,了解到了不同行业公司的相关情况和各个行业的发展情况,极大地扩展了个人视野和丰富了个人经历。

正是创业的这一段经历,让范晟华深深地了解了创业的不易,也让他体会到即将毕业的他并不适合立即创业。比起创业,他更倾向于在就业的平台中锻炼自己,不断提升自我。因此,范晟华决定潜下心来先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并在秋招过程中勇敢地跨专业求职,最终签约了心仪的工作岗位。

回首那段找工作的经历,范晟华说:“能够实现跨专业就业,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没有限制自己。”的确,医学专业或者其他因素的限制其实都是客观的,要想突破这些限制,最主要的是要有一颗勇于突破自己的心,敢于尝试,敢于争取。这也是范晟华最后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学生时代尽量不要把自己局限在一个小圈子里,有针对地接触多个领域,或许我们就能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方向,迸发出属于自己的烟火,成就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记者手记

采访之前一直比较好奇,这到底是怎样一位同学,在医药和投资管理两个差异巨大的行业下完成跨行业就业。采访之后终于明白,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勇于突破自我的人生信条,除了能够让自己在专业领域取得成绩之外,也能让自己的眼界无限延伸。范晟华,一个非典型的药学生,其丰富的经历让我领略到了大学中的别样风景。

 

编辑:齐丽    

Copyright © 2022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Student Career and Entrepreneurship Guidance Center,SDU.

  • 就业服务号

  • 就业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