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故事

就业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故事 -> 正文

毕业生成长之路系列(十三)|芳华满地 雕刻时光

2019-07-30 点击数: 打印    

 

一听“别人家的孩子”这话,我们脱口而出“大佬”“学霸”,那么更厉害的来了,一人强,不如全宿舍牛!生科学院2015级本科生宿舍实现了“惊人的一跃”——全体保研!李雅宁和毛辛分别保研到清华大学生命学院生物专业和医学院生物学专业;王倩和刘可心分别被保研到上海交通大学第九人民医院基础医学专业和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专业。

遇见你,在最美的年华

那场轰轰烈烈的高考,将很多人打散,但更多地是制造了惊喜的遇见,就像朴树歌词里“你从远方赶来,像夏花一样绚烂”那样,天南海北,四个人的相遇真是难得的缘分,她们彼此最大的默契就是互相尊重,互相陪伴,互相成就更好的自己。

四个人的宿舍生活也是格外和谐温馨。当被问到舍友做过得最让你感动的事情时,李雅宁粲然一笑,娓娓道来:“最令我感动的是几年如一日不曾改变也不间断的包容、理解、支持和陪伴。我有时候情绪比较容易波动,而情绪不稳定的我会变成话痨,舍友总是在我情绪波动的时候耐心听我倾诉,安慰我,帮忙出主意、想解决的办法。一次两次大概是比较容易做到的,难的是每次,在此心疼一秒舍友起了老茧的耳朵(俏皮)。”说这些的时候,她的眼睛里闪烁着星星点点的泪光。

当你做完实验疲惫地回到宿舍,舍友早已帮你拿好了楼下的外卖;当你周末想出去跳舞,即使舍友已有其他安排,但怕你一个人孤单就会义无反顾陪你去;学习资源没有秘密,都是四个人共享,共同交流学习;答辩前一天,大家一起演练,互相指出建议……如果一定要为这个宿舍取一个名字,那么一定是“最温暖的家”。一个人的努力总会有四个人一起的陪伴,力量也会被无限放大。

人生的道路虽漫长,但紧要处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四个人在最美好的年华遇见彼此,互相欣赏,彼此成就,将四年谱成一曲格外动人的歌曲,斑驳生命,感谢一路有你。


同学习,在追梦的年纪

刚入大学,她们只觉得自己泯然众人,也许她们自己也没有想到有一天会成为别人的榜样和艳羡的对象,但她们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她们全面发展,互相鞭策。一个人的成就总有其他人在背后的激励与陪伴。她们不仅专业成绩名列前茅,在课外也参加了诸如“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等全国性高水平赛事以及生命科学学院社会实践活动,还在社会实践评比中多次获得优秀实践个人和团队称号。不论课上课下,我们总能在实验室见到她们辛勤的背影。因为她们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并且有足够的执行力去朝着目标努力。

谈及对大学生活的建议,她们说自己在大一时就不断尝试,试错。毛辛提到,她大一加入了很多学生组织和社团,虽然很累很忙,但这也是一个锻炼自我的机会,也可以在其中探索自己喜欢与适合的方向。在这个过程中,她会更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勇敢无悔地为自己热爱的东西付出心力,大踏步向前。当然,如果拥有目标一致的同伴一起前进,就会更加有动力,她们四人就是彼此的动力。但也许大多数时候还是需要一个人前行。她们说,要看到别人没有见到的风景,就一定没有脚印可寻,理想实现的驱动力中,唯有自我鞭策才是永恒。

下一站,做更好的自己

四年的时光如白驹过隙,一齐奋斗的日子还历历在目,转眼时光就到了毕业年华,她们依依不舍。走过四年大学生活,她们愈发坚定,永远保持赤子之心。回望留恋,两年济南,两年青岛,两座城市都是奇迹的见证者,各有千秋。同时,她们也见证了青岛校区的成长历程,陪伴着校区变得越来越好,东里村这片远离尘嚣的沃土,是她们茁壮成长的深厚土壤和支持力量。

面对未来,她们目标依旧清晰,用如椽画笔擘画着自己的精彩人生。毛辛和刘可心说她们希望一直在科研道路上走下去,永葆对自然科学的好奇心和探索心;李雅宁想要读到博士;王倩想要在未来好好工作,好好生活。理想是指路明灯,也是支持一步步前进的原动力。未来由她们畅想,也由她们书写。

人海茫茫,星辰璀璨,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身为时代青年,历史和未来将由我们焊接,时代的接力棒将由我们相传。“公家设立学堂,是为天下储人才,非为诸生谋进取;诸生来堂肄业,是为国家图富强,非为一己利身家。”山大精神将深深融入一代代山大人的血脉,生生不息,永远随时代脉搏而跃动。常怀赤子之心,坚定脚下之路,未来属于她们,属于我们每一位昂扬奋进的山大人。

文:徐旖璇 温夏蕾 图:崔振

编辑:于春娥    

Copyright © 2022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Student Career and Entrepreneurship Guidance Center,SDU.

  • 就业服务号

  • 就业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