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 -> 职业指导 -> 正文

百年经典,百年青啤——山大职联学习交流团访问青岛啤酒总部

2016-09-03 点击数: 打印    

730日上午,山东大学学生职业发展联盟一行11人在山东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吴俊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位于山东省青岛市登州路56号的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啤酒),在人力资源部张坤经理、关博经理的带领下参观了园区内的青岛啤酒博物馆,并举行座谈会,双方就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职业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寻访团也对青岛啤酒有了较为细致的了解。

百年经典,百年青啤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19038月由德国商人和英国商人合资在青岛创建的日耳曼啤酒公司青岛股份公司,它是中国历史悠久的啤酒制造厂商,2008年北京奥运会官方赞助商,目前品牌价值950.16亿元,居中国啤酒行业首位,位列世界品牌500强。  

1993715日,青岛啤酒股票(0168)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是中国内地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企业。同年827日,青岛啤酒(600600)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中国首家在两地同时上市的公司。  

截至2014年底,青岛啤酒在全国2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拥有60多家啤酒生产企业,公司规模和市场份额居国内啤酒行业领先地位。  

目前,青岛啤酒远销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韩国、日本、丹麦、俄罗斯等世界90多个国家和区域。全球啤酒行业权威报告Barth Report依据产量排名,青岛啤酒为世界第六大啤酒厂商。  

青岛啤酒以“成为拥有全球影响力品牌的国际化大公司”为愿景,将不断创新,“用我们的激情,酿造全球消费者喜好的啤酒,为生活创造快乐!

 

用激情酿造一杯好啤酒  

青岛啤酒总部坐落于青岛市登州路56号,这里是青岛啤酒的发祥地,未进入园区已经被浓浓的啤酒文化所笼罩,周围的啤酒节、海鲜大排档,让人想起了青岛人的幸福三宝——“喝啤酒、吃蛤蜊、洗海藻”,这充分的展示了这座城市与啤酒的血脉之源。  

一进去园区,映入眼帘就是古色古色散发着淡淡的麦芽香气的啤酒博物馆,园区中央的院子里矗立这一作“100”的标志,这是青啤100年纪念的修建的,代表了青啤悠久的历史,同时传递出企业的百年文化,“精心酿造,只为一杯好啤酒”。  

 

青啤博物馆分三个区:  

A馆:与历史对话——百年历史文化陈列区  

浓缩百年于一炉,铺陈着啤酒与城市的共同记忆,展现着青岛啤酒与中国啤酒业的历史发展轨迹。顺着时空的脉络,通过详尽的图文资料,借助跨文化多主题的展陈,了解啤酒的神秘起源、中国的啤酒文化、青啤的悠久历史等。回眸青岛啤酒一百年,透过历史思考未来。  

B馆:与经典相遇——青岛啤酒的酿造工艺区  

遵循先历史、后现代原则,通过新老对比,体会啤酒工艺发展的脉络,开启百年酿造工艺的神秘之旅。百年历史的老厂房,珍贵古老的酿造设备,透过工业遗产探寻啤酒酿造的发展史;真实的车间环境,神奇的全息影像,动静间再现老发酵池工作场景;现代化的啤酒生产线,高效的全自动化设备,见证了中国啤酒工业制造工艺的演进。  

C馆:与世界干杯——多功能互动休闲区  

全新的博物馆理念,倡导生活体验与现实参与感结合。现场品饮最新鲜正宗的青岛啤酒,亲身感受啤酒的本源魅力,体验激情畅饮;购买极具特色的青岛啤酒相关的各种纪念品以馈赠亲朋好友,分享快乐。对于文化旅游者而言,这里是一次深刻的文化体验之旅,对于啤酒爱好者而言,这里是其释放能量、爱好得到合理解释的好场所。让我们走进青啤博物馆,开启一段耐人寻味的啤酒文化之旅,品读啤酒,品读历史,品读文化。

 

青啤走进校园  

在参观结束之后,职联一行人在张坤经理的带领下前往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会。首先,张坤经理热烈欢迎山东大学的老师学生的到访,作为山东企业的代表,青岛啤酒和山大一直有浓浓的血脉关系,是山东大学重要的用人单位。同时希望各大高校能更多的以这种方式来参观访问青岛啤酒,架设高校学生与青啤的沟通桥梁,增强企业与人才的交流,达到企业与高校的双赢。  

张经理谈到,青岛啤酒的校园招聘“管培生”计划主要分为三部分:1A计划; 2、制造类管培生; 3、营销类管培生;管培生计划是企业重视高校学生,培养高端人才的表现,企业投入更多资源量身打造培养计划,意在短时间内将优秀学生培养为优秀学员,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近几年青啤越来越看重应聘者的专业素养,同时综合素质也是衡量是否过关的关键因素,应聘者优秀的学习能力、抗压能力、适应能力有时能胜过其专业成绩,获得企业的青睐。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吴俊老师在座谈会中指出,近几年学生面临极大的就业压力,职业指导和职业发展成为学生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山大也不断地推进与重要用人单位的交流合作,发掘企业所需要的人才应具备的素质,更好的引导高校学生的职业发展。此外,也要创新与企业的人才交流方式,鼓励企业进校园,增加与学生的互动,在提供职业指导的同时,宣传企业文化以及雇主品牌,增强应聘双方对于职业和岗位的认知,以此使学生和用人单位达到双赢。

 

青啤寄语: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通过此次的参观和座谈,山大职联一行人对于青啤的生产运作、企业文化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百年青啤,是中国企业发展的典范。青岛啤酒也热切的希望,高校可以积极开展类似活动,走进企业深入了解,并为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增强工作经验和社会阅历,更好的认知自我。作为大学生,也应该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既要仰望星空,保持职业理想不断进取,同时要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立足现在,在学校中刻苦读书锻炼自我。在从学生步入职场时,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为祖国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下一条:【政策资讯】山西确定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目标

Copyright © 2022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Student Career and Entrepreneurship Guidance Center,SDU.

  • 就业服务号

  • 就业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