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 -> 职业指导 -> 正文

【创业导航】要跳起来首先要蹲下

2016-03-22 点击数: 打印    

从2010年到现在,爱不释书5年时间一直在做公共图书馆服务,核心的是内容资源整理。当时,大家对全民阅读还没有概念,所有的数字出版厂商都在做学术性论文,还在清华同方的我也是一样。但同时我也开始考虑少儿数字出版市场会不会爆发出很好的市场需求。  

  很多人觉得至少要10年以后,因为当时手持终端不普及,大部分人拿的都是翻盖机。把电子书拿到手持终端上去给孩子用,首先家长难以接受,其次市场的生态也没有建立。尽管一切未知,我们还是出发了。现在爱不释书在少儿数字图书馆领域做到了全国内容最丰富、用户量最大。  

从过去到现在,一直都有很多人不看好我们,觉得一个冷门领域里这么细分的市场,实在不好做。但在我看来,大家都知道图书馆,借书的时候要拿借书证到图书馆借书,还书的时候要把书拿回来再还给图书馆。如果在家里面你用手机点一下就可以借这本书还有快递直接送到,看完了打一个电话就可以还,是不是很好的服务呢?    

  但是有一个问题,快递费谁来出?我们把这个想法跟很多公共图书馆探讨,有人启发我现在的商业模式是羊毛出在狗身上猪付钱。我们最终找到了政府补贴、广告收入、电商合作,包括获取更多的读者信息,用大数据分析知道每一位读者喜欢看的书是什么,兴趣是什么,然后进行对接。  

  如今大学生都爱讲“微创业”,我认为微创业最重要的是找到精准的细分市场。创新范围更广、意义更深远,是要走在创业之前的——也就是说当我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应该去做市场上还没有饱和或者还没有人去做的事情,这样才会阻力最小,实现它的可能性才会更大。原来我在大学做创业导师,很多同学都有宏大的想法。但是要知道,大市场如同一个大蛋糕,你要吃肯定是从最小的角度去吃它,而不是上来就从中间啃。创业也是一样的,一开始我们就看到大家都在做成人学术的市场,所以想到少儿市场未来肯定会是一个能成长起来的市场。坚持到现在,我们果然成绩不错。  

  到后来,我们认为图书借阅服务会成为一种每个人都需要的服务,好多人又一次反对。但我觉得其实反对的声音并不重要,首先应该考虑的是趋势,第二是这个市场有没有竞争对手,第三我们的优势和资源是什么。年轻人最不缺乏的是什么?第一想法,第二时间,第三激情。但是我们缺乏什么呢?没有经验,没有资金,没有人脉。所以当年轻人决定要去创业时,应该真正做到“微”创业,看清楚力所能及现在可以做到的,分清哪些是我们未来才能做的。这样才能把握好细分市场,个性化创业。  

当然,不管“大”创业、“小”创业都是艰苦的。虽然很苦,但依旧要学会坚持。创业这件事需要不间断地投入。创业者的生活质量一定会下降,年轻人必须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一个人想通过创业实现自己的梦想,达到一个更高的人生层次,就相当于一次跳跃。跳上去,首先要做什么呢?蹲下。不能直立着双腿去跳,那样是跳不高的。蹲下就是指放下自己——放弃面子、放弃生活质量、放弃业余时间,这样的创业者才能有好的未来。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高丽  

    

上一条:【乔布简历】告诉你没有优势者如何让简历出挑

下一条:【职场宝典】求职潜规则:频繁跳槽者直接out

Copyright © 2022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Student Career and Entrepreneurship Guidance Center,SDU.

  • 就业服务号

  • 就业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