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2022届优秀毕业生就业升学经验交流会

2022-05-19 点击数: 打印    

为了帮助同学们做好研究生生涯的个人规划,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于2022年5月13日举办了2022届优秀毕业生就业升学经验交流会。交流会邀请到能动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玉琢、孙丽慧、荣思达、孙嘉泽、张凯、聂冠宇、木巴来克·都尕买提等七位同学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对出国留学、国内博士申请、考公选调、进入企业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讲座由学院研究生会主席蔡浩同学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小平老师与研究生辅导员刘晓凤老师参加活动并做重要讲话,本次会议共有近两百名研究生同学参加。

首先进行交流分享的是王玉琢同学,她主要介绍了申请出国留学的个人经验。王玉琢同学就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的信息填写、CSC官网系统信息获取、公派留学选派简章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王玉琢还为想有出国留学想法的同学推荐了山大CSC交流群,拓宽了同学们想要出国留学的信息来源。

接下来介绍国内升学经验的是孙丽慧同学、荣思达同学。孙丽慧同学已被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录取,她就考博方式、申请博士的时间节点、联系导师、导师回复、导师面试、材料初审、笔试、面试八个环节进行讲解。荣思达同学同样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与低碳学院联合培养博士,他就博士“申请考核制”全流程进行了讲解,并且结合个人感受给出了重要事项的时间节点,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规划学业生涯。

第三组进行分享的是代表入职企业就业的孙嘉泽、张凯同学。孙嘉泽同学入职华为公司汽车部门做硬件开发工作,他就简历准备、公司选择、面试准备三个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孙嘉泽同学强调简历中的科研以及工作内容要做到完全熟悉,并且提醒师弟师妹们面对压力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张凯同学入职苏州华为技术研发有限公司,他就本专业所有能进入的企业进行了总结并给出了重要的个人建议。

第四组进行分享的是代表选调公务员的聂冠宇、木巴来克·都尕买提同学。聂冠宇同学考取了黑龙江省的公务员,他对自己考公时的心得体会进行了分享,包括考研信息的了解、适合自己的目标、考试复习的规划、结构化面试等,并且对行测和申论各个题型进行了分析讲解。木巴来克同学签约了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基础教学岗位,他对求职经验、职业规划的思考进行了分享。

刘晓凤老师对本次就业升学经验交流分享会表示了肯定,对参加就业分享的优秀毕业生同学的准备及演讲情况表示赞扬,并让进行分享的同学在聊天区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方便同学们日后的交流。刘晓凤老师表示举办就业升学经验交流分享会的初衷是让即将毕业的研三同学宝贵的经验成为研二同学升学工作路程上宝贵的动力!

王小平老师对本次分享会进行了总结性发言。王小平老师首先肯定了进行升学就业分享的几位同学的榜样作用,并表示低年级的同学应该多向优秀的师兄师姐学习,可以避免同学们在科研、生活、工作中少走弯路,尽可能的、省力气的达成自己理想的生涯目标。王小平老师对参加经验交流会的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同学们应该充分认识到当前的就业工作形势,低年级的同学也要提前充分的准备;二是要合理的对自己定位,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评价;三是要合理的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图/文   冉维曌

编辑:尉龙    

Copyright © 2022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Student Career and Entrepreneurship Guidance Center,SDU.

  • 就业服务号

  • 就业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