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故事

就业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故事 -> 正文

毕业生专访丨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张玉杰

来源:就业信息服务协会 2018-06-29 点击数: 打印    

 

——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张玉杰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信息服务协会出品

记者∣文学院2016级本科生杜妍

 

编者按:

面对毕业,不同毕业生会作出不同的去向选择。有人出国留学,有人去西部支教,有人进入心仪的公司,也有人选择升学。而在众多升学的毕业生中,留在山大读书似乎成了“最平稳”的一种选择。本期,就让我们走近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张玉杰,了解他保研山大的历程。

 

个人简介:

张玉杰,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4级社会学专业本科生,山东大学2018届优秀毕业生,现保研本校。曾任院会副主席、就业信息服务协会会长,荣获“职业发展类社团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在校期间多次参加校园活动与社会实践,曾获“三下乡”省级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挑战杯”比赛三等奖、2016年 “山大杯”辩论赛团体赛冠军等荣誉。

 

 

玉杰学长给人憨厚可爱的感觉。他一笑起来,眉尾下垂,小眼睛则会眯成一条缝。在他身上,幽默风趣和踏实可靠这两种特质可以奇妙地结合在一起。对他的采访,我们约好在学校南门的一家火锅店里。桌面上汤水滚沸,雾气腾腾,他则不紧不慢地向我诉说他的大学经历。这四年,他组织社团改革、遭遇诈骗风波、参加保研面试……收获满满成就感的有之,心酸迷茫有之,庆幸有之,云淡风轻亦有之。不过好在,这四年的努力给了他一个很好的前程。

 

在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全方位成长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是张玉杰待了将近四年的地方。起初,他只是就业记者团的一名记者,记录宣讲信息,撰写新闻稿。成为记者团骨干后,他又担任网编,负责审稿工作。大二在办公室值班与于老师、常老师相识,在微信团队换届之际加入就业微信团队,运营山大就业公众号;大三时,他又开始接触就业质量调研工作,协助老师整理调研数据……就这样,张玉杰在信息部的三支学生团队全都待了一遍,熟悉了各团队的日常工作和职能。随着工作的深入,他也逐渐从一个青涩腼腆的小男生,成长为踏实可靠、能力突出的负责人。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老师让我改一篇稿子,而那篇稿子的作者正是以前审我稿子的编辑,”说到此处,他故作得意地笑了起来,眉眼弯弯的模样像足了一只树懒。

以前,就业记者团是一个庞大而冗杂的学生团队,一层层的管理结构非常不利于成员发展。2015年秋季学期,当记者团调到信息部后,张玉杰开始在老师的指导下着手社团改制。废除主席、部长,成员再次纳新面试,只保留十几人,形成一支扁平化、精英化的就业新闻采集团队。初步尝试成功后,他们又将记者团、微信团队与调研团队进一步整合,成立就业信息服务协会。“那时候,我在组织社会学的课程上学习了组织管理,刚巧便在这次团队改革中进行了实践,”团队改革给了他学以致用的机会。

如今,在张玉杰和几名骨干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信息服务协会的组织架构和团队制度不断完善。采编组(原就业记者团)由较为单一的新闻采写为主,转变为新闻采写与宣讲调研相结合,并且与微信组和采编组的接触也逐渐增多,共同完成双选会报道、用人单位专访、毕业生专访等工作。二十几人的就业信息服务协会秉持着信息公开化、资源共享化的理念,每一个同学在其中都能拥有尽可能的发展空间。

对他而言,就业中心的这四年,相当于是一个校内实习。他在2000字实习报告的末尾这样写道:“在这里我接触到了就业市场,从对就业懵懂无知到了解就业数据,从性格腼腆到敢为人先,我得到的锻炼是全面而珍贵的。两位指导老师手把手教我“团队意识”、“产品思维”、“互联网思维”,这些将使我终生受用。

在这一过程中,他的可迁移技能得到了锻炼,人际沟通能力、抗压能力、团队管理能力均获得提升。同时,在就业中心的实习实践还使他对自身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认识,职业生涯也初步做了规划。

成长从来都是双向的。他在就业中心全方位成长,同时,他也带动了信息服务协会的不断发展,使之成为更多学弟学妹们成长的资源和平台。

 


诈骗风波:人生难免失意

大二下学期,一次非常的巧合使他轻易卷入了电话骗局。他接到对方伪造的警局电话,被告知卷入洗钱事件要冻结资金和缴纳保障金等事项,在对方的引导下,他开通校园贷、向同学借钱、甚至向父母借钱……直至后来向同学借钱的时候,被同学提醒,他才意识到,这是一场极其荒谬的骗局。

这次事故令他失去的不只是钱,还有为抵抗压力错失的诸多机会。在职业规划中,他原先对读书的渴望也慢慢动摇了。不论是急需挣钱填补这个窟窿的物质压力,还是一个人默默悔恨与自责的精神压力,都压得他喘不过气来。甚至很长一段时间,听到电话铃声他都会感到恐惧。

事发之后,他没敢向家长说,只能向辅导员求助。幸运的是,身边最老师们给予了他很大的帮助。“那天晚上是南老师的喜宴,毛老师也在现场,接到我的电话之后,他们都第一时间回了学校,开导我,帮助我,我心里面一直很感激。”大三一年,或许是因为惭愧,他没有向父母讨要要生活费。通过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勤工助学的工资,他独自承担了一整年的生活费。时隔一年,他才向家长说明。意外的是,家长对这件事情并不意外,“我父母从我的言行中或许早就察觉到了不对劲,只是一直在等我说出来,我也是钻了牛角尖,其实早点跟父母坦白,我的压力也没那么大。”

“当你之后再去想的时候,可能里面有一个环节破了,就能醒悟过来。但是当你进入这个骗局之后,你的心理其实是偏向他的,你希望他是对的,不然你之前的投入都白费了。并且你会不断替他找一些合理的解释和证明,证明这些情况是可能的。这其实也就是诈骗的原理。”他顿了顿,又很认真地把他的反思说给我听。

“那时候电话诈骗还不太常见,也缺少防范意识,我应该是山大第一批被骗的同学。好在后来山大这边环境好了,自我之后就很少有同学再受骗,这还是挺让人欣慰的。”说着,他轻轻靠在椅背上,长吁了一口气。

紧随诈骗风波而来的是就业中心组织的暑期校友寻访。短短七天的时间走访长春、沈阳、呼和浩特三地,联系校友、接人待物,之后则需要每人写出15篇的人物采访稿,工作强度很大。大三时,他又承担起就业信息服务协会大部分的团队管理工作。回想大三这一年,他几乎就是在诈骗案的阴影下生活和工作。可他仍然能够熬过来,像一棵坚韧不拔的松树——“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

听学长如此轻描淡写地说起这件事情的时候,我是既震惊又心疼的。这个少年以极其强大的内心和忍耐力,承担了这本不该属于他的意外。我夸他心态很好,要是我的话,早就绷不住了。他有些调侃意味地感慨自己:“要是心态不好的话,我现在也不能坐在这里啊。”


保研山大:做好职业规划很重要

大三结束时,张玉杰还在就业和保研之间徘徊不决。暑假在鲁信科技的实习使他发现自己的就业准备还不足,也达不到这家国企在校招时的硕士及以上学历的要求。后来,当他把诈骗一事跟父母坦白后,心中高悬的石块终于解开,他心里的天平逐渐向继续读书倾斜。

因为忙着社团工作和填补受骗资金,跟同专业同学相比,张玉杰的大三学习显得力不从心许多。“大一大二相对是一个基础,大三是跟老师接触很多、看书很多的时间,也是写文章练笔的最佳时间,而我就草草地过去了,”说到这里,学长不无可惜地感慨。不过好在,大一大二努力学习和优秀的成绩为他做了铺垫。最终,他的总绩点还是达到了4.46的优秀水平(5分制),全年级58人中排名第五,成功保研本校。

他建议同学们,就业还是升学,在大二的时候最好就明确下来。等到大三结束了才想好,其实已经很迟了,不论是就业还是读研,二者都难以做到充分的准备,往往都不占优势。

“当时去南京大学面试的时候,同行的两个同学都准备得非常充分,而我就只把社会学概论这一本书又重头翻了一遍,专业素养相比之下就很薄弱。”他回忆起南大面试的场景:问题答得很糟糕,最后回答老师为什么要读研的问题时,竟非常老实地说自己本来是打算就业的。说罢,他感慨着,“所以啊,我其实就是职业规划没有做好。”

“大一拿一等奖奖学金,大二拿二等奖奖学金,大三拿不到奖学金,最后竟然还能保研山大,这样传奇的例子全山大估计也就我一个人了,大家千万不要向我学习。”学长再三与我强调,“有升学意向的同学,一定要扎扎实实地把每一学期、每一门专业课程都做好,积累专业知识和素养。

就业还是升学,不同专业或许会给出不同的答案。但总的说来,拥有更高学历与知识素养的同学,在或早或晚的就业中,可选择的范围都要更大一些。

 

记者手记:

认识玉杰学长已经一年多了。一年前的此时,我刚加入就业记者团,是个什么都不会的新人。于我而言,他是一个很亲近的老学长、大哥哥。他在深夜帮我改稿子,和我一起跟跨校区的活动新闻,在秋天的校园里教我摄影,还会私下里一起去买各种甜点零食。约好采访时间地点后,他说“看我御风而来”,然后便风风火火地突然出现在了学校南门口。许久再见时,他那下垂的眉尾、一笑起来便会眯成细缝的小眼睛仍使我感觉亲切。

采访中了解到很多我以前不曾知道的故事。既心疼他的受骗经历,又为他的承担和优异的能力所敬佩。玉杰学长是那种永远会让人觉得神采奕奕和踏实可靠的人。祝愿的人生下一程,持续发光,少年在路上。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信息服务协会∣倾情出品

图片由受访者张玉杰提供

 

 

编辑:于老师    

Copyright © 2022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Student Career and Entrepreneurship Guidance Center,SDU.

  • 就业服务号

  • 就业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