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故事

就业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故事 -> 正文

毕业生专访丨访文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李彤

来源:山东大学学生就业信息服务协会 2018-06-09 点击数: 打印    


编者按

四年的大学时光可以用来做什么?也许能习得一技之长,也许能结识良师挚友,也许能追逐人生梦想……四年匆匆而过,22岁的李彤格外珍惜毕业前的每一天。而他的大学时光,可以用“精彩”二字概括。

 

个人简介

李彤,山东大学文学院2018届优秀毕业生,保研山东大学文学院现当代文学专业。中共党员,任校团委兼职宣传部长,曾任首届山东大学学生常任代表委员会主任、山东大学学生会副主席、大学生记者团团长、文学院学生会主席、闻一多班班长等职。曾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干部,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学生,山东大学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十佳班长等荣誉称号。个人曾获校长奖学金、宝钢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带领班级获评省级先进班级体,带领团队获山东大学2018“创青春”创业大赛银奖,所在实践团队获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2018年暑假,将代表山东大学赴台湾参加两岸青年领袖研习营。

 

1820C


刚添加李彤学长微信时,我还在纠结如何约这位“陌生人”出来接受采访,然而他的亲切随和,以及从始至终的积极配合使我打消了一切顾虑。他的回复总是简短,精炼,常以感叹号结尾,我想,这一定是一个有着丰沛热情与活力的人。“就这么定了!”在我提议时间和地点之后,他回答我。

 

红门咖啡厅里飘扬着轻缓的乐曲,一股浓浓的咖啡味扑面而来。我如约而至,李彤学长已经提前到了。他温暖的微笑让我紧张的心情顿时平复下来,给人一种十分可靠的感觉。“想喝点什么,我请客!” 他笑着说。

 

人生因体验多彩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我特别喜欢这句话。”同时,这也是玩家剧社的口号。大一时李彤加入了这个大家庭,开始了他的话剧创作之路。在那年的山东省大学生戏剧节上,原创剧本《宴》被评为优秀原创剧本,他本人也获得优秀编剧称号。随后,校团委组建山东大学海鸥剧社,李彤担任第二任社长。2015年至今,他负责主编的话剧《小鱼山下》在山东大学三个校区三次公演,反响热烈。“话剧是一件值得投入热情的事,我对话剧社充满感情,这是一个能把一群有着相同爱好的青年聚集起来的地方,我喜欢和这样一群人一起玩。” 谈起校园活动,创作和排演话剧的那段日子,是他最难忘的体验。

 

2014年高考后,李彤与朋友们创办了“学霸联盟”家教平台,刚走下高考战场的他们,在那些创业奋斗的日子里,为百余名中学生提供了长达一万小时的家教服务。2015年,“学霸联盟”更名为“益学联”,转型为大学生公益组织,为千余名中学生带去服务和帮助。在同龄人度假娱乐的时候,他却致力于创业与公益。“趁现在年轻,有时间、有精力、有机会,多为社会做些事情。并且,创业与公益在一个人的青年时代是非常有意义的体验。”他解释道。

 

大二时,李彤将自己的体验领域拓展到互联网企业。通过面试选拔,他进入优步济南的商务拓展部,在实习期间与小伙伴们完成了一系列市场活动落地,极大地丰富了工作经历。2017年春节期间,李彤进入了摩拜单车山东区域的市场部门。通过他与同事的辛勤工作,摩拜单车争取到了济南一所又一所高校的准入权,在山东区域创造了值得称赞的成绩。“能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一件事情之中,是一种很棒的感觉。”而当被问到为何要去与自己专业不相关的互联网公司实习时,他告诉我:“我想体验不一样的事情,不一样的身份角色。体验与经历都会是成长中的记忆,可以给我温度和力量。”


2F7A1


 

岗位上成长

将自己故事娓娓道来的李彤,其实也是一位书写他人故事的记录者。大学生记者团有一句传承了几年的话,“记大事者,笔耕不辍”。担任过一年团长的他也聆听和讲述过这个校园里许多优秀前辈的经历。“其实大部分时间我作为一个记录者或组织者多过参与者,自己的大学生活却未必精彩。如果说得上有优点的话,就是还算负责任吧,刚走进大学的那个时候,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做一个靠谱的人。”目前,李彤担任团委兼职宣传部长,带领团队负责团委宣传工作是他的职责。曾任职校学生会副主席、文学院学生会主席、基地班班长的他,在一系列工作中得到锻炼,成为了一名老练的学生活动组织者。“四年下来,兜兜转转,基本达到了入学时的目标。”

 

不过校园工作并没有过多影响到他的学业,去年九月,他以基地班综合测评第一名的成绩保送山东大学现当代文学专业攻读研究生。“时间是永远权衡不好的,人的时间与精力是有限的,想收获更多就必须投入更多、有所牺牲。”他的优秀源于勤奋。

 

选择是一门学问

见我对于他的诸多职务与课外经历感到惊讶,他告诉我,这一切都只不过取决于一个人如何选择罢了。“既然我选择了更多的身份角色,就要投入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因此四年间,尤其是大二之后几乎没怎么睡过懒觉,已经习惯了与工作战斗的生活。大部分时间都并不会很轻松,因为总是忙碌的,总在赶一个又一个deadline。不过我喜欢被别人需要的感觉,让自己的存在永远对别人有价值,这是我的价值观。小的不开心能换来最终的开心,这是值得的。”他告诉我,“大学里如何做选择是一门学问,你必须有所取舍。对于别人的成绩与成就,不要眼红;对于自己选择的后果,心甘情愿地去承担,无论那有多坏。我是个随遇而安的人,这并不意味着受挫后主观上的放弃努力,而是做出选择后心甘情愿地承担后果,接受结果,继续奋斗。”

 

“对于大学毕业后的道路,其实一直到三年级都没有做出选择。直到一天深夜我在写一篇论文,突然想清楚了一个困扰我许久的问题,论文便写得十分顺畅,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那一刻的喜悦让我最终做出了选择——人生中工作的时间有几十年,可我留给自己自由自在地看书写作的时光只有短短这几年啊!我是个有表达欲的人,读书写文章可以使我很快乐,”他说。随着四年的学习,他对文学的感情越来越深。文学能够让一个人在前人的作品中汲取知识与智慧,是一门充满包容性与人文关怀的学科。文学对人有告慰作用,让人在最焦虑的时刻对生活不绝望,拥有从容的底气,它是照亮人生的一束光。

 

谈及保研后的大四生活,李彤坦言也并不轻松,因为依然在负责着一些工作,他希望自己“站好最后一班岗”。对于人生的新阶段,他已做好了规划:“希望在研究生阶段,由一个体验者转变到耕耘者,由一个记录者转变到参与者,选择一到两个发展方向,试一试自己到底能达到如何高度。” 最后他告诉我,即将要与朋友们分离,自己十分感伤,在此祝福朋友们都能有美好前程,称心如意。


31ED7

 

记者手记

整个采访过程中,李彤学长都十分配合我,在采访后还对我个人的大学生涯给予一些建议。言谈之间,感觉他是一个很有责任感的人,肯以对别人有价值为自己的目标。能在学习、工作、实践、兴趣方面都做到优秀,这是一件很困难的事,然而他凭借着对文学的热爱、对实现自我价值的渴望、以及天赋和勤奋做到了这一点,这是我最佩服他的。这次专访让我有很大启发,他鼓舞了我。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信息服务协会

图片由受访者李彤提供

 

 

 

 

 

 

 

 

 

 

 

编辑:于老师    

Copyright © 2022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Student Career and Entrepreneurship Guidance Center,SDU.

  • 就业服务号

  • 就业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