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故事

就业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故事 -> 正文

毕业生专访丨访物理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汪小齐

来源:山东大学学生就业信息服务协会 2018-06-09 点击数: 打印    

 


编者按

成长,就是挣脱迷茫,在痛苦中领悟、奋斗得新生。曾经他的梦想之船还未扬帆就要返航,凭借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临近毕业的他却已经蜕变成一名有理想、敢拼搏的青年。如今,他是校内外经历丰富的达人,但也是要步入职场的新手,带着梦想,他将在中国最大最强民企——华为继续自己的征程,收拾好行装的他必将与这家敢于创新、引领着信息时代的企业擦出新的火花。本期请读者随我们走近山东大学2018届优秀本科毕业生汪小齐,体悟他拨云见日的就业故事。

 

人物速写

汪小齐,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曾任职于校级、院级学生会,曾参加多个校企俱乐部和学校社团组织,广泛接触校内外活动。获2017华为网络技术大赛全国季军,“新华三”大学生IT技能大赛山东省三等奖等奖项。曾在浪潮集团进行实习,目前签约华为。

 

 

15CA0

(汪小齐旅行照片)

 

初次见到汪小齐,是采访之前。黑色短发下一副黑色方框眼镜,浅色衬衫搭配深色的休闲裤和运动鞋,汪小齐眼神坚定,好似不管前路如何也无所畏惧。本以为这样一位有过诸多校内外实践经历的学长应该是一副老成持重的职场形象,但没有想到他是一位阳光亲切的邻家男孩。

 

汪小齐是一枚爱好广泛的文艺青年。他喜欢听音乐,音乐不仅是他无聊时光的消遣,也是他纾解压力的重要方式。他还乐于参与体育锻炼活动,打篮球、游泳是他比较喜欢的运动,尽管生活学习忙碌,依旧保存着每周去一次健身房的习惯。假期的时候,他喜欢旅游,他说,“多出宿舍走走、看看这个世界、接触一些人和事,才能充实提升自己”。

 

关于前方,我也曾迷茫

“刚上大学的时候想要创业。”汪小齐说起创业的时候眼中依旧闪烁着光芒。

 

他创业的想法在高中刚毕业的时候就产生了。他有个堂哥,初中毕业后一个人去了深圳打拼,投身自行车行业。等到汪小齐高中毕业,他哥哥的事业已经初具规模,自己开了一个大工厂,有了稳定的收入、房子和车辆,做到了在深圳独立生存。高中刚毕业的汪小齐因为看到初中毕业的哥哥靠着自己的努力在深圳创业,并且事业已小有规模而羡慕不已,产生了创业的冲动。

 

在大学的见闻让他冷静了许多,他开始意识到创业没那么简单。首先他认识到自己缺乏社会经验,多年来一直处于以学习为主题的半封闭环境中,对于社会没有一个全面清醒的认识。另外创业需要有一定的启动资金,这对当时的他来说并不现实。当时的汪小齐不知道该如何继续实现自己的梦想,像大多数刚升入大学的同学一样,陷入了对未来的迷茫和思考当中。大一那年他淡了创业的想法,而当时父母又主张升学,于是他暂时决定好好学习争取考研保研。

 

虽然听从了家长的建议努力学习,但是汪小齐仍然拿出了部分精力去接触各种各样的学生组织。

 

他在支付宝俱乐部的一次纳新见面会中负责拍摄大合照。拍照的时候现场的物资挡到了某个成员的面部,他却没有发现。会后,会长在整理材料的过程中检查到了这个工作失误,会长对他说“机会错过了就不再有了”。汪小齐感触很深,他有些不知所措,他怀疑自己因为创业难、怕选择创业会做不出成果才退缩,但同时他明白过程和成果同等重要,每次犯错都是一次成长的机会,他沉寂已久的心开始活跃起来。

 

“平哥”是汪小齐小学到大学的同学,毕业后去了TCL,生活也是有滋有味。看到自己的老同学状况不错,汪小齐想,自己也许可以先就业来磨砺自己,等到时机成熟再创业。

 

他的父母认为现在就业压力大,大学生数量庞大,升学才是好的选择,而他坚持认为兴趣才是自己努力的源动力,没有兴趣的话做任何事情都不会长久。经过仔细考虑,他认真地和父母进行了沟通、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希望父母能够尊重自己的选择。经过多次沟通,父母决定尊重他的想法,支持他就业。

 

从此他更加积极地活跃在校企俱乐部中,也开始参加校内外相关比赛和活动。

 

19A89

(汪小齐参加2017华为网络技术大赛)

 

明确选择,就努力成长

汪小齐为接下来实现自己的目标制定了计划。

 

首先是获得一份实习。在四月份浪潮进行春招的时候,汪小齐争取到了浪潮的暑期实习。

 

五十多天的实习对他提升很大,他说:“自己在大学学到的大部分都是理论知识,没有经过任何的实践检验。在实习工作中,分配到的任务却要做很多实际的东西,突然发现自己学到的理论知识根本派不上什么用处。虽然理论应用到实践中的过程中出现一些突发情况是无可避免的,但在校掌握的理论和实习时面临地实践之间确实存在比较大的距离,在实践中逐步学习是唯一的办法。”说完这些他又笑着补充:“不是说理论不重要,实践和理论缺一不可。就像是盖房子一样,没有地基是不现实的,没有经过专业理论的学习就去接触社会实践也是行不通的。大学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但也需要我们自己在允许的时间范围内多参与实践。”

 

在实习中他感触比较深的是学生和工作者之间的区别。作为学生,老师要求的作业即使到了期限也可以请老师通融一下,但作为公司的一员是必须在上司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的,因为工作的时候大家是个整体,一个人完不成工作很可能会拖累项目的进度,甚至造成一些无法挽回的影响。“在学校,我们做事影响更多的是个人,在公司,影响更多的却是整体。”

 

汪小齐在实习中也对压力有了更好的认识。他说,“压力并不只来自于任务量的多少,还来源于分发给我的任务能否保质保量的完成好,因为必须考虑到我的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会对团队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有什么样的后果。”实习时面临的压力有时候会让他有一些焦虑,偶尔担心自己可能会被直接辞退,失去这次实习的机会。但是通过不断学习和努力,尽力完成任务,他最终克服了困难,坚持了下来。他说:“不会的一定要去问,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完全了解的事情,充分沟通很重要。”

 

除了实习,汪小齐还十分注重相关就业方向的积累。在暑期实习开始前,他参加了2017华为网络技术大赛,比赛时长三个月,分初赛、复赛和决赛。比赛涉及内容要求汪小齐零基础自学,这是一件枯燥且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的事情。他对于自己是否能够进入复赛和决赛丝毫没有把握,大多数人遇到这种情况很容易放弃,但他在不断地自我鼓励中坚持学习和复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进了决赛。最后在团队共同的努力下他们喜获全国季军的好成绩。这次比赛带给他的不仅是珍贵的友谊和难得的实践经验,还有华为的校招绿卡。他在就业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虽然我的专业是微电子,但我想争取的岗位是网络工程方面,所以一直在进行这方面的学习。有时候你无法确定自己是否能拿到offer,但是只有当你自己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积累,才会在有一天争取到了这个岗位的时候明白之前的努力都是没有白费的。”

 

他的就业计划并没有结束,他想努力在华为稳定下来,等到足够了解市场和行业并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以后,考虑寻找一个合适的时机,去完成自己的创业梦想。

 

130AF

(汪小齐团队获2017华为网络技术大赛全国季军)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他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所以认真地讲述了自己在面试中积累的经验,想让学弟学妹成为有准备的人,以便能及时抓住机会。

 

首先是简历,一定要精简,用最简练的语言准确表达最核心的东西,然后找一个美观大方的模板。

 

第二是要放松心态。不要过于紧张,其实面试你的HR只是资历比你多一些的职场过来人,地方聊聊天。但是也不能掉以轻心,面试的前期准备工作一定要准备好,比如公司的背景历史,比较突出的价值观,你要面试的岗位的职责等等,做到胸有成竹。

 

第三是一定要在面试中表达一个真实的自我。因为面试官的社会阅历相对于校招求职者来说是更丰富的,会对你做出他自己的评估和判断,如果你的表达和表现产生了较大误差,可能会给你较差的评价。诚信对每个公司都很重要,面试中发生这样的事情是难以挽回的。

 

第四是多尝试面试,每次面试要做好经验总结。一次失败并不重要,但要从中汲取教训,一些小技巧和经验可以去查找借鉴,比如面试的时候一定要有礼貌,常用你好、谢谢等。另外注意形象,面带微笑、身着正装,这些都能表现出你对面试的重视,也能给面试官留下比较好的印象。

 

另外在面试的时候不一定要被动的回答,一定程度地主动出击可以表现出自己对工作的关心和重视,但是也不能显得自己过于渴求这个岗位,破坏平等的求职关系,做到不卑不亢。面试最后,面试官可能会问到“你还有什么问题要问吗?”回答时不要太关注薪资待遇等与个人利益直接相关的问题,询问公司发展前景,公司的人才培养通道等是比较好的选择。

 

最根本的还是学习两个字,不仅是学习专业知识,还要学习如何提高团队合作、沟通表达、实践创新等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因为用人单位不仅看中专业素质,对某些岗位更看重综合能力,因此在校期间要努力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综合素质。

 

“在校时要尽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可以尝试参加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也许对于刚入学的大学生来说做好毕业后的职业规划比较勉强,但是起码应该做好大学四年的规划,早日做好规划,才能早日付诸行动。在合理的娱乐活动之外,当多走出宿舍,做一些自己从来没有尝试过的事情,看看外面的世界,能够发现一些社会或者事物的运行规律。大家可以多关注一些校内外网站和平台,接收一些活动信息,也可以和学长学姐及同学组团参加一些活动,和经验更丰富的的人沟通,主动向他们学习,才能努力成长为更好的自己,相信大家都会有美好的未来。”这是他对学弟学妹的期待,也是自己的经验总结。

 

记者手记

在咖啡厅短短的两个小时,聆听到一段破茧成蝶的故事。每个人都会经历迷茫、痛苦和抉择,最终收获自己的成长。大学对我们来说不仅是一个地点也是一段时间,我们会获得成绩和奖励,也要敢于迎接失败和挫折。虽然很快就要告别大学生活,但学习的路仍旧很长,希望即将进入职场的汪小齐能够不忘初心,勇敢前行。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信息服务协会

图片由受访者汪小齐提供

 

 

 

 

 

 

 

 

 

 

 

编辑:于老师    

Copyright © 2022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Student Career and Entrepreneurship Guidance Center,SDU.

  • 就业服务号

  • 就业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