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 -> 职业指导 -> 正文

【权益保障】劳动法规:主动离职,需付违约金吗?

2016-04-07 点击数: 打印    

劳动法是指调整劳动关系以及与劳动关系有密切联系的其他社会关系的法律。离不开调整劳动关系这一核心内容。新劳动法中规定,只有两种情况,劳动者才需要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其余情况外的约定都不符合法律规定。  

一、用人单位为劳动者提供专项培训费用,对其进行专业技术培训的,可以与该劳动者订立协议,约定服务期。  

主动辞职一般不需要付违约金,不过如果是在试用期或是在合同内,公司对你做出相应的专项培训,那么你就要支付相应的违约金。一般来说,违约金的数额不超过用人单位提供培训的费用。但如果是在合同内相应的培训没有来得及进行的话,那么产生的费用则不应该由劳动者承担。  

二、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可以在劳动合同中约定保守用人单位的商业秘密和与知识产权相关的保密事项。  

对于在劳动合同中写明保密条款或是签订保密条例的劳动者来说,在约定解除或是在终止劳动合同之后,在限制期内应按月给予劳动者经济补偿,反之劳动者如若违反保密条例中的内容,泄露公司商业机密,用人单位可向劳动者追究责任,要求支付违约金。  

所以,必须了解用人单位要求你赔偿违约金的具体原因是什么?如果仅仅是因为合同约定时间未到的话,可以在辞职前一个月通知用人单位,单位不可向劳动者提出赔偿违约金的要求。如果是因为你在工作时间内,用人单位为你提供了专业的培训,并因此产生了费用,那么费用的部分你需要以违约金的形式赔偿给用人单位。但赔偿金额不得超多培训支出的费用。还有一种情况,合同内标明保密条款,并对此条款违约金额进行约定的。在保密约定的时间内,如果劳动者泄露,则用人单位有权向劳动者提出赔偿约定的违约金。  

来源:智通人才网  

责任编辑:付婕  

 

    

上一条:【政策资讯】山西确定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目标

下一条:【政策资讯】国务院重磅发布支持创业创新措施:推动上交所建立战略新兴产业板

Copyright © 2022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Student Career and Entrepreneurship Guidance Center,SDU.

  • 就业服务号

  • 就业订阅号